当前位置:

人生在世品行是支点

  人生在世,品行是支点。现实生活中,百姓谁不爱好官,老百姓要是夸奖哪个干部,往往会说这个人有“品”。这里的“品”,就是品行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,一言一行关系党和政府形象,能否修好这个“品”字至关重要。

  品行是一个人的守护神。为官先做人,品行好才为官好,为官好必须品行好。清代画家、诗人郑板桥,在教导其子如何做人时曾说,“读书中举、中进土、做官,此是小事,第一要明理作好人”。试想,倘若没有这样的品行修养,又何以能有“衙斋卧听萧萧竹,疑是民间疾苦声”的为民情怀?好的品行,能够让人持久怀念;坏的品行,则只会让人唾言。周恩来总理光辉一生,他的言行举止不但向世人展示了“品”的内涵,还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,更为当下各级党员干部为官用权、干事创业提供了映照自我、躬身反省的标准和样板。剖析那些品行有瑕疵的党员干部,往往就是随着官位不断提升,忘却了“官”字只是“定语”,“品”字才是“主语”,结果只修了“官威”,却让品行渐渐走了下坡路。

  好的品行不会自然行成,需要在不断历练中积淀生成。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来说,无论过去、现在还是将来,都要在“品”上多锤炼、常反思、善修正。在政治品格上求“正”,这是立身之本。要切实增强政治定力,不断提升政治修养,特别是对“四个意识”绝不能只是写在纸上、挂在嘴边,而要在身体力行的具体作为中,坚决做到信仰不变、立场不移、方向不偏,坚决做到有令必行、有禁必止、有行必果。在做事品味上求“实”,这是成事之基。要自觉践行“三严三实,守住为民请愿的初心,为民谋利的忠心、为民办事的恒心,在党性宗旨面前认清本位,在权力运行面前找准定位,在群众利益面前主动换位,敢讲实话、真话,办好实事好事、务求实效。在道德品行上求“清”,这是得失之弦。要自觉净化周围政治生态,时时自重自警,处处慎欲慎微,筑牢为官的法纪“底线”,守好用权的法治“界标”,切实在一言一行的点滴中积累,修好为公清醒、为人清白、为政清廉的浩然正气。

  每一个党员干部,都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。无论身在何种岗位、从事什么工作,就是离退休的老党员干部,都必须始终谨记,只有先把“品”字撑起来, 撑好来,撑正来,才能不忘初心、永记入党誓言,才能不忘本色,永葆共产党员本色,才能在为官用权、干事创业过程中真正有所为,有所成。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,“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、弘扬正气,坚持以信念,人格、实干立身”。俯仰天地心无愧,守正固本品自高,涵养心性、完善人格、立身正行,永远没有休止符。

  2017年6月26日

来源:宜章融媒体中心

作者:邓盘瑛

编辑:redcloud

相关链接

    频道精选

  • 网站首页专题
  • 党建
  • 文化
  • 教育
  • 民生
  • 文化旅游
  • 经济纵横
  • 专题新闻
  • 公告
  • 理论
  • 新闻中心
  • 生活百科
  • 民情通道
  • 政务公开
  • 宜章文艺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宜章新闻网首页